「黑」潮來臨,手機介面深色模式Dark Mode開始流行

首頁/UI/UX/「黑」潮來臨,手機介面深色模式Dark Mode開始流行

「黑」潮來臨,手機介面深色模式Dark Mode開始流行

Dark Mode最近突然成為時髦的象徵,2019的兩場大會Google I/O & Apple WWDC不約而同的推出了手機介面的Dark Mode。回顧近幾年的UI發展,大家所熟悉的adobe系列軟體、sketch、Windows 10、MacOS都逐漸開始支援Dark Mode,Dark Mode早已開始潛移默化影響user的習慣。

為什麼Dark Mode會開始流行呢?

光線不足的環境下更容易使用

隨著現代人對手機的依賴度越來越高,所以夜間的使用需求也逐漸受到重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Dark Mode不只是夜晚使用,User也極有可能在白天使用Dark Mode,這表示在Dark Mode下,UI介面的訊息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依然要保持清晰的可視性。

提高可視性

這些電子設備螢幕的光線比生活中所接觸到的物品要來得更具刺激性,而Dark Mode可以明顯降低螢幕的整體視覺亮度,減少眼睛的視覺壓力,提升閱讀舒適度。在Dark Mode下,深色的UI介面在視覺感官上會後退,這樣的對比可以讓用戶更加專注於內容和互動。因此也有些網站與app也看中了這樣的特色 — 比如Spotify、Netflix,它們都把深色背景作為預設樣式,延長User使用時間,使他們沉迷上癮。

省電

現在OLED螢幕越來越普及,由於OLED螢幕中每個像素都是自主發光而非LCD由整個一塊背光面板發光,所以在顯示深色元素時像素所消耗的電量更低,純黑像素可以完全關閉達到省電的效果。

Dark Mode的流行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大眾的接受度還需要時間驗證,可以再繼續觀察。

文章參考

2021-02-20T11:44:23+00:00 十一月 15th, 2019|分類: UI/UX|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