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歷史街區官方網站

首頁/企業網站, 焦點案例/剝皮寮歷史街區官方網站
剝皮寮歷史街區官方網站 2019-08-12T15:15:11+00:00

案例介紹

剝皮寮歷史街區保存艋舺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與人文風貌,自98年修復開放以來,透過藝文展覽、教育活動及影視協拍等方式,持續推廣藝文、教育及文化資產。

這次我們DC團隊為這個風靡艋舺逾一世紀的場域打造首版官方網站。如何讓街區跳脫既定框架,得以保有歷史軌跡所涵養於其中的豐厚深度、又能張顯街區空間於今日與民眾共譜的新生活印記,為這次官網規劃的重點。

視覺設計著重於突顯街區之美

為了讓民眾更能直觀感受到剝皮寮歷史街區的建築特色,我們挑選得以完整表達剝皮寮印象的攝影作品作為視覺設計重心。

而網頁上的眾多設計元素為了得以襯托出剝皮寮樣貌的完整性,則以簡約、考究細節,並且在畫面上能夠畫龍點睛、突顯出剝皮寮特色來做為設計思考的主要出發點;例如: 剝皮寮騎樓著名的亭仔腳圓拱設計,用以作為標題icon、作為圖檔的裁切型狀…多次被運用於網頁設計中。另於街區中仍多被保留的石子路面,也作為特殊紋理來進行細部設計的點綴。

圖 : 以亭仔腳的圓拱弧度做為設計思考

圖 : 以亭仔腳的圓拱弧度做為設計思考

圖 : 剝皮寮位於艋舺古城中的地域位置,以帶有的古情的風貌呈現

圖 : 將剝皮寮建築的特殊結點結構,融入網頁之background設計

結合『電子書』與『語音導覽』的景點介紹

採用電子書的概念,來介紹剝皮寮歷史街區的一框一景…許多值得娓娓道來、承載著時光足跡的歷史故事;讓民眾能夠細細讀、細細品味,更系統性、更完整的認識剝皮寮。

這個設計也結合現場語音導覽,當民眾實際參觀剝皮寮的同時,掃描張貼於場域中的QRcode,便可快速連結到相對應的景點介紹資訊~

場地空間查詢服務

配合剝皮寮營運團隊負責經營與運作的空間租借服務,官網也規劃有場地空間與設備配置的查詢功能。只要點選網頁上的場地地圖,選擇欲深入瞭解的空間編號,就能在線上對於剝皮寮開放民間藝文單位進行借用的場地坪數、場地實景…等相關資訊有即時的初步瞭解。

我們DC團隊被交付此剝皮寮官方網站企劃、建置任務時,剝皮寮經營團隊便有提出不希望網站流於傳統窠臼的期許。透過在設計思考與內容企劃上的巧思,也能將古街區的百年歲月重量,融入現今人們置身於其中的互動火花;將剝皮寮歷史街區作為一個今天依然人潮流動場域的『古』與『今』做一個良好的兼容與傳達。